超級辣媽 孕期只長胎不長肉 產後恢復魔鬼身材

我們經常會看到某明星雖然懷孕,但是身材依然還是很苗條,一點都看不出來像個孕婦,人家去醫院生完孩子就像去shopping順便生了個孩子,就像沒懷過孩子一樣,簡直是讓人大跌眼鏡。很多媽媽都羨慕不已,究竟她們是怎麼做到的呢?

很多人覺得在孕期就是要“多多益善”,所以吃得多,也容易發胖(我一個朋友曾經創造一個月漲10斤的記錄),這樣對孕婦和胎兒都是不好的,想要孕期長胎不長肉,飲食一定要科學合理,這樣吃才能吃出明星般的好身材。

一、食物多樣,以谷類為主

每天的膳食應包括谷薯類、蔬菜水果類、畜禽魚蛋奶類、大豆堅果類等食物。

攝取食物的多樣性,平均每天攝入食物12種以上、每周25種以上。

孕早期每天谷薯類食物200-300克,孕中晚期每天350-450克,其中雜糧不少于1/5。


每天只吃精制的白米白面過于單一,在營養價值方面,雜糧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相對于精制的白米白面也更豐富。

二、多吃蔬菜、大豆、奶類

餐餐有蔬菜︰保證每天攝入300-500克,綠葉菜佔2/3。

天天吃水果︰推薦每天攝入200-400克新鮮水果。

果汁不能代替鮮果︰雖然孕期辛苦,但還是希望孕媽媽能自己啃水果。


奶類補鈣︰可以吃各種各樣的奶制品,相當于每天液態奶300-500克或45-75克奶粉或者30-50克奶酪。

大豆及堅果︰每日50-60克,其中堅果25克左右。

三、適量增加魚、蛋、肉類的攝入

適量的意思就是要有節制。

孕期平均每天攝入魚、禽、蛋、瘦肉(含動物內髒)總量200-250克,其中魚、禽、蛋類各50克。

優先選擇魚和禽,吃蛋不棄蛋黃。


每周吃肝髒不超過100克。


四、飲食清淡,少油少鹽

孕期每天烹調油20-25克,每天食鹽6克。

過多攝入鹽分是引起浮腫、妊娠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少吃高油脂高熱量的油炸食品、加工食品(如含油的餅干、曲奇、蛋糕、炸雞、薯條、薯片等)。


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和飲料(如可樂、甜茶、甜點等)。

少吃肥肉、煙燻、臘制、腌制品。


五、適量的運動和增重

孕中晚期︰每天進行不少于30分鐘的中或低強度身體活動,最好是1-2小時戶外運動。

孕期適宜增重情況︰(1)孕早期共增長2-3斤。(2)孕中期開始,孕前體重正常者,每周增長8兩,孕期共12.5公斤。

【小編建議】:孕前體重超重者,每周增加6兩,孕期共7-9公斤;孕前體重偏輕者,每周增加1斤,共14-15公斤。
分類